110年度臺北市原住民族文化節-唱出城市流浪之歌林班歌大賽,精彩演出

發布日期 : 2021-11-17
  • 開課日期 : 2021-11-17
  • 報名截止日:2021-11-17
  • 資料來源 : 臺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
活動講師介紹
1.為了讓臺北市民能有一場蘊有城市原住民奮鬥故事的演唱會,臺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精心策劃「原住民林班歌大賽」,決賽於110年11月20日舉辦,地點選在許多年輕朋友所熟悉的Corner House角落文創展演中心。本次林班歌大賽,匯集了各路演唱好手來高歌,並回味大家共同記憶中的林班歌,為年度的文化活動帶來高潮。
2.在1960年代經濟起飛的背景下,政府的林務單位策劃了山林植樹的龐大事業,為了能夠改善生活,許多族人離鄉背井參與了歷時約20年的山林墾地、種樹的勞力工作。在一日勞苦工作結束之後,一起圍火飲酒歌唱,就是紓壓與自我療癒的最好方法。一把吉他唱出心中苦悶、無奈與思念,久而久之,這種即興創作,在你一句我一句,集體或隨興創作的短歌中,唱頌著想念家人、愛人和家鄉,還有調侃娛樂、自我解嘲的歌曲同時融入時代流行或族群特色的音樂元素,長期下來慢慢地累積出獨具特色的創作歌謠,稱之為林班歌。
3.臺北市有著許多由原住民族人共同參與建構的足跡,半世紀以來,大家共睹臺灣整體工商業發展,臺北市快速擠身國際城市,也吸引原住民族人大量移入,共同參與了臺北101大樓、中正紀念堂、臺北車站等,許多臺北市著名地標建築工事,也帶來豐富精采的各族群文化特色,融合展現為多樣新風貌。林班歌隨著移居都市打拼的族人來到臺北,發展出另一種風貌,傳唱都市原住民族人的心聲與奮鬥故事。在臺北的林班歌(或稱城市林班歌),是許多原住民族人工作之餘的集體創作所孕育,而城市林班歌更是許多臺北市第一代族人的成長經歷與心情寫照。
4.本次林班歌大賽有來自全國各地原住民族人參與,期待藉由比賽讓動人的歌謠再次在都會街頭繚繞,喚起族人們往日在城市流汗奮鬥打拼的回憶,也能夠發掘出具天分的原住民歌手,繼續讓原住民的好歌喉傳唱美妙的曲謠,豐富文化多元的臺北城市。

連接:https://www.ipc.gov.taipei/News_Content.aspx?n=EA2FD0F6539FEB5C&s=9BE029FF6E03109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