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原味送到家】屏東泰武鄉

發布日期 : 2016-03-19

當一個人喜歡一杯咖啡,就會想要知道它是從哪裡來的,泰武咖啡,自己種、自己烘培、自己做咖啡餐飲…

泰武鄉位於屏東縣東部山區,居民大多以排灣族為主,南北有大武山的環繞,舊泰武部落便是座落於北大武山的登山口。北大武山是南台灣唯一超過三千公尺的山峰,也是排灣文化的起源地。在莫拉克風災之後,舊泰武村撤離至萬巒鄉的新赤農場重新紮根,並恢復排灣族語“吾拉魯茲"為部落命名,雖然遷村使得原有產業瀕臨消失,但有一種從日治時期就推廣過的作物--咖啡,讓族人們凝聚了強烈的共識,一起為部落發展打拼。

魏榮貴先生的哈雷有機咖啡園,種植的是阿拉比卡咖啡種,堅持天然無毒的種植,再用手工的方式一顆一顆的採收生果,他說比起機器作業,更能篩選出優質的豆子。

華偉傑是留學歸國的博士,幫助族人行銷剛要起步的咖啡業,在吾拉魯滋新部落規劃咖啡產業館,館內除了提供道地的泰武咖啡外,更是整個部落的產業中心,提供各種文化導覽的服務,讓咖啡產業帶動整體發展,是族人們共同的目標。

出生於木雕家族的沈安日老師,沒有專業的美術背景,在特種部隊退伍後,才開始接觸木雕。沈老師的作品不只是排灣族的神話傳說,更是自己人生經驗的點滴融入創作。

杜花明老師,原本在國小任教,退休之後,回家鄉開設民宿;她發現,經營民宿讓客人認識園區內得野菜,,舉辦各種體驗活動更能讓外地人了解原住民族的特色,拉進彼此的距離。

回鄉前從事電視台工作的三個兄弟,一同打造了家族的咖啡館,整理過後的店面,擁有俯看屏東最好的視野,兄弟三人,都在店裡擔任重要的角色。除了經營咖啡店之外,他也辦了許多幫助部落再造的活動,凝聚大家的族群意識,他們也開始重新認識自己的部落。

從一杯咖啡開始旅行,我們走進泰武鄉的每個角落,發掘最真的感動。看著魏爸爸不顧產量,嚴格執行生豆的篩選,加深了我們對泰武咖啡品質的信賴。沈老師的創作、杜老師的民宿,以及認真學習品嚐咖啡文化的農民們,這種將生活結合工作,工作融入興趣的方式,是追求卓越的不二法門;華偉傑與巴魯三兄弟拋下外地的成就,重回故鄉的土地紮根,則是泰武咖啡最幸福的羈絆。我們在這裡看到,原鄉產業要永續發展,靠得就是每個族人的重視與堅持。

資料來源: 有限責任屏東縣原住民泰武咖啡生產合作社網站 https://www.ulaljuc.com.tw/news5d2155f8ee36a.htm